安徽大学丁放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423

安徽大学丁放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520日,应文学院邀请,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放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宋代笔记与词学”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及近百名学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丁放教授结合论文《论宋代笔记对词学理论批判的构建——以对李煜、柳永、苏轼的评价为中心》对宋代笔记与词学研究的关系作简要说明。他表示,宋代笔记蕴藏着丰富的词学历史资料,评李煜,赞扬其“亡国之音哀以思”的词作,肯定其词在抒写士大夫心声方面的贡献;谈柳永,对其俚俗的词风褒贬不一的同时,也对其大量创制慢词与铺叙手法予以首肯;论苏轼,肯定其提高了词的品味,开创了豪放之风,但同样对其词音律方面的不足略有微词。宋代文人笔记从历史发展的纵向角度而言,对后世词话、词选之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中国词学体系的建立起到了引导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会后,丁放教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

专家简介:

丁放,男,汉族,安徽省淮北市人,生于195710月,文学博士,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皖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古代文学专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省属重点文科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政协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诗文方向)、中国诗学。

(文学院 王周奕/文 许冰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