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我院教师孙志波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558


104日,河南日报记者针对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高明乾的新作《河洛方言通释》,采访了我院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河南省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管理小组成员孙志波。孙志波对高明乾为方言著书的行动点赞,并就方言价值和保护现状发表个人看法。

采访中孙志波谈到,目前方言的生存空间被极大压缩,代际传承大幅减少,且不断受到普通话和其他强势方言的影响,正在逐步融合、趋于同质化,但是方言有着独特的韵味和“有趣的灵魂”,是一个地方的“特殊标签”,亟须保护传承。他简要介绍了河南方言保护的现状,以及国家语委、省语委对河南方言保护的重视。孙志波强调,推广普通话和使用方言并不矛盾。河南方言是一座富矿,而河南省专业从事方言研究的专家学者不超过10人,保护传承方言需要全社会参与。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河南方言,孙志波倡议要增强使用方言的自豪感,多参加与方言有关的文化活动,支持方言研究者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文学院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传承服务团”等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项目,积极推进开展方言保护相关研究,发挥文学院师生所长,承担社会责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与努力。

(文学院 王秀杰 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