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赵振宇教授应邀做客“卫风一线课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61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赵振宇教授应邀做客“卫风一线课堂”,于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勇于担当,善于传播——谈新闻学院培养学生当有新闻人的味道”的讲座。讲座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段勃主持,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与学习。

讲座伊时,赵振宇提到“新闻学院的学生当有新闻人的味道”的观点,表示新闻学专业基础工作是写最常见最简短的消息、通讯、言论。他强调新闻学院的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将创新作为提高新闻专业素养的指导思想。赵振宇以新闻宣传工作中的具体实例,详细阐述了新闻写作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并将“陈情”和“说理”有机结合的观点。随后,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新闻写作就“势”论事、据“势”行事、以“势”成事的工作任务,呼吁学生们在交流和互通中结成友谊,在探讨和争鸣中发现和促进真理。在讲座互动环节,赵振宇对学生提出的对于新闻学未来前景、新闻学者如何延续文人论证传统等具体问题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

段勃对赵振宇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他强调新闻学者应加强自身的政治担当和社会担当,善于发现,勇于传播,增强对新闻的发现力、表达力、策划力、核实力、传播力。

专家简介:

赵振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智库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多篇作品获全国、湖北好新闻一等奖、特别奖。撰写《新闻报道策划》和《现代新闻评论》两书列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讲教育部视频公开课,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多项,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在国内新闻评论界享有极高声誉。

(文学院 苏曼曼/文 李鹤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