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李计伟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0

暨南大学李计伟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924日上午,暨南大学李计伟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于文学院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现代汉语百年变化研究:视角、材料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教授刘志芳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参与学习。

李计伟回溯自身专业选择的心路历程,通过实地考察域外华语体系,从历时到共时建立个人学术研究目标,区别于传统研究中体系化的时段分界,介绍关于现代汉语时间上限的多种观点。他建议现代汉语研究要借鉴不同视角彼此关照的方法,平行演化不同语言风格与语言色彩的形成过程。李计伟借用多组对比语例,体现南洋华语与国语的用语差异,反映现代汉语史的演进过程,从发源、性质、继承发展、外源性影响等方面详细解释两种语系的特色、异同处与交流融合点,强调南洋华语文献对现代汉语研究的重要意义。讲座互动环节中,李计伟就“语料来源”“词语义位中西叠置与替换的思考生成机制”“闽语研究中的白读缺失与强化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并与在场老师展开讨论。

刘志芳在总结中表示,李计伟的讲座容纳了丰富详实的语言实例,扩展了更加广阔的研究视野,在素材补充与思考角度方面为学院师生接下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她鼓励学生以更灵活全面的视角研究课题,在比较与思辨中发掘具有创新性的观点。

专家简介:

李计伟,北京大学博士,暨南大学副教授,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海外华语和华文教育,现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系主任曾任《华文教学与研究》执行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3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 《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文学院 李泽雅 王 菲/文 姚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