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赵普光教授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0

暨南大学赵普光教授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924日上午,文学院校友、暨南大学赵普光教授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于文昌楼107教室为文学院学生作题为“‘觉醒年代’的大学教授们”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惠主持。

讲座伊始,赵普光分享自己与师大的过往情缘,为师大百年送上深切的祝福。他以“觉醒年代”的解读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返回五四时期那段传奇的历史年代。他借助坐标系,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回顾了传统与现代、中西方文明的交织交往,大学教授应运而生。面对“觉醒年代”中的大学教授,他列举了陈独秀、刘文典和陈中凡等多位历史名人,以讲故事的方式来感悟大学教授的旧影与面孔。他强调,要借鉴以往的通人与专家,学生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应该以问题本身为出发点,培养反学科意识。重温历史,回归当下,赵普光向在座各位大学生提出为什么要读大学的问题,聆听同学们的看法并阐述了自己关于自觉的观点与故事。在讲座互动环节,赵普光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培养反学科化意识和真正走向自觉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周惠对赵普光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他在总结中指出,学生们在大学生活里应该多加思考、善于发问,从而逐步走向个人自觉。

(文学院 王怡旸 王 菲/文 陈奕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