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副总裁孟波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0

新浪网副总裁孟波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923日下午,新浪网副总裁、执行总编辑、高级编辑孟波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在文昌楼203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我的阅读故事与事故”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近200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屈会超主持。

讲座中,孟波从为什么阅读、阅读什么、如何阅读三个方面来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针对阅读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他向学生提出读书不能只读流行书、出名书,阅读不能半途而废,要学会触类旁通,重读好书等相关建议,并提醒学生在当下娱乐至死的时代,观影是无法取代阅读的。他以自己写过的文章和在大学生通讯社工作的经历来分析阅读带来的好处和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讲座最后,孟波通过阅读场景、方式、介质、选择途径以及延伸阅读等角度向大家介绍如何使阅读效率最大化。讲座结束后,孟波就学生提出互联网下的阅读发展、选取新闻角度、提升写作方法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耐心解答。

屈会超对孟波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学院师生能够通过孟波教授的讲学理解阅读的意义,在阅读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检查自己,用阅读来充实生活、提升审美情趣。

专家简介:

孟波,199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新浪网副总裁、执行总编辑、高级编辑。河南师大、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新京报、南方都市报评论部创始人。曾任河南日报一版编辑。代表作《谁为一个公民的非正常死亡负责?》。

(文学院 李沫莹 王 菲/文 黄若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