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927日上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语言生活研究的选题与写作问题”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师张恒君主持。

郭熙通过语言生活研究的兴起和贡献、理论和方法、选题以及论文写作与学术作风四个方面来介绍讲座主要内容。他从语言研究的多元需求出发,指出当下研究的现状和新出路,并结合自身访谈经历指出语言生活研究要突出抢救性。随后,通过对比语言生活研究新旧定义,郭熙总结出目前语言研究范围逐渐扩大,生活领域不断扩容的发展趋势。针对社会中语言翻译机器是否能取代人工的主要矛盾,郭熙表示,研究者应正确面对现有情况,积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做机器做不了的事。郭熙列举了一系列语言生活热点、话题、未来语言生活趋势以及代表性成果,指出论文语言文字方面的要求。

张恒君对郭熙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她表示,郭教授从多角度、多维度、多领域给我们呈现了语言生活研究的问题及其成果,给我们很多启发,让我们受益匪浅,学院师生要通过本次分享积极改善自己的研究,争取更大的成绩。

专家简介:

郭熙,暨南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客座教授、研究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华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著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华语研究录》《语言与语言应用论稿》等,主编《全球华语语法·马来西亚卷》《新编应用语言学》《华文教学概论》《中文》《华文》《七彩华文》等。发表语言学、语言教学类论文150余篇。

(文学院 李沫莹 王 菲/文 李鹤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