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主编贾梦玮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99

《钟山》主编贾梦玮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928日上午,《钟山》主编贾梦玮应邀做客“卫风讲堂”“百年华诞·学术专场”,于文昌楼118教室作题为“关于文学批评的四个问题”的讲座。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赵黎波主持。

讲座中,贾梦玮回答了文学研究的方法、文学性是什么、文学体制革新和文学批评的独立品质四个具体问题。他借用佛教的“因苗辨地,因语识人”解释作品的气质是由作家的精神品质决定这一观点。关于文学研究,他强调作家作品的研究是基础性的,理想的作家论应该是作家和作品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为了解释文学性是什么的问题,他从文学的概念、非虚构性文学和文学与其他艺术样式的比较三个不同的角度分别举例进行探讨。面对当下的文学创作状况,他坦言文学批评应该坚守知识分子立场,坚守独立品质。在讲座互动环节,贾梦玮就同学们提出的当今社会文学创作的未来和如何维护想象力等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赵黎波对贾梦玮的分享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讲座对今后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同学大有裨益,文学批判应该重视作家在文学研究创作中的主体地位,文学工作者要保持初心,方得始终。

专家简介:

贾梦玮,文学博士,现任《钟山》主编、《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散文委员会主任。出版有散文随笔集《红颜挽歌》(岳麓书社1999年版)、《往日庭院》(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版)、《南都》(华文出版社2017)等,获多种文学创作、文学编辑、文学评论奖项。

(文学院 王怡旸/文 郭同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