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飞雁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3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飞雁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1019日下午,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飞雁应邀做客“卫风讲堂”,在文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时代的文学与写作”的专题讲座。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周惠主持。

讲座伊始,南飞雁用三句话概括本次讲座主要内容。一是文学、小说充满了神奇和魔力,值得我们去热爱;二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和写作;三是当下的文学和写作与大学生之间的互动。南飞雁从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入手,阐释了丰富的想象力在文学中的神奇与魅力。他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总结出文学创作的意义,认为写作不同于日常生活体验,热爱文学才能从文学中有所收获。此外,他以清末民初的文学创作为例,指出每一个时代的文学创作都是丰富而多元的,这种丰富性会随着时代变得饱满丰沛或者收缩单薄,并不会因为时代本身的变化而消失不见。接着,南飞雁以标尺、新生和点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自己的研究生阶段。他认为对写作者而言,合适的场域非常重要,它与文学息息相关,能够裹挟着创作者向前走。最后,南飞雁以一段话和一段视频结束本次讲座。“一个好的故事,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没有什么能阻止它,没有敌人能打败它。”以此激励在场师生。会后,南飞雁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并就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周惠对南飞雁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在总结中表示,对于文学创作而言,要学会借助现有条件去阐释、去发现、去表达对于世界的理解,同时去创造意义。南飞雁的分享对我院师生创造性教学和创造性写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文学创作,写出富有时代色彩的作品。

专家简介

南飞雁,1980年生,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文学院 黄安琪/郭同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