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用公益医疗遏制健康讲座骗局

发布者:学生助理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610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老年人群体成为一些行业瞄准的优质目标客户。不过,也有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通过免费健康讲座,对老年人进行传销式洗脑、亲情牌忽悠。显然,这些所谓的健康讲座只是个幌子,其目的在于通过欺骗手段推销保健品牟利。

老年人热衷参加健康讲座,表面看是因为上了年纪的人更加关心健康问题,对一些保健品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跟风态度。但从深层次来看,各种山寨健康讲座屡禁不绝,恰恰是因为公益医疗讲座太少,反映出公益医疗服务不足的现实。试想,如果正规医疗单位组织的公益健康讲座能经常走进社区,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假讲座还会受到追捧吗?

要想斩断借健康讲座伸向老年人的黑手,需多方努力、内外兼治。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保健品行业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和保健仪器虚假广告宣传,净化保健品市场;要完善相关卫生体系建设,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老年人能够便捷地得到有效的医疗服务。同时,政府及社区还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娱乐场所,开办相关健康科学讲座,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选择真正有效的方式来保持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子女也应多抽时间陪伴老人,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年轻人平时要多和老年人聊天,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多带老年人体检,听正规的健康讲座;培养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使其不再专注于购买保健品。

  

2016-08-07  转贴:东方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