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公布

发布者:学生助理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1152

近日,民政部通过官网公布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众可以在821日前,通过登陆民政部官网、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信函3种方式提出意见。

社会团体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织形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登记社会团体共32.9万个。

《征求意见稿》降低准入门槛,支持鼓励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团体发展。为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生活需要,在社区内活动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团体,可以直接进行登记,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

除了城乡社区服务类社团,《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团也可以直接登记。并确定了四类直接登记社会团体的业务范围。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发起人、拟任负责人的条件及责任。此外,还增设第五章组织机构,引导社会团体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规范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相关权利义务,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保障依法自治。

同时,《征求意见稿》增设第六章信息公开,明确规定了登记管理机关、社会团体的信息公开义务,鼓励社会公众对社会团体进行监督,以提高社会团体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开社会团体登记、检查、评估、表彰、处罚等信息。明确社会团体作为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应当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章程、负责人、组织机构等有关重要信息。将现行的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并将年度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征求意见稿》强化了对社会团体财产使用和处置的监管,力图切实保障社会团体的非营利性。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或者挪用社会团体财产,不得在会员中分配。社会团体财产收支不得使用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银行账户。对于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的,以及侵占、私分、挪用社会团体财产的,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2016-08-12  作者:权 敬转贴:慈善公益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