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服务组织达1.64万个 成为参与志愿服务的首要渠道

发布者:学生助理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365

东方网记者孙樱齐82日报道:82日下午,上海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促进社会共享座谈会在海上文化中心召开。目前,上海志愿服务组织已达1.64万个,其中市志愿者协会直属总队达94支,已成为上海212万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首要渠道。

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政详细解读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精神。团市委、徐汇区文明办、静安区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外企志愿服务联盟、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来自上海大学社会科学院的教授陶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专家学者等不同视角和维度,提出了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促进社会共享的路径和举措。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在讲话中对于上海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提升组织能力,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要着力构建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完善、更加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把志愿服务的关注点更精准地聚焦到群众的需求点上,通过高效的组织体系把优质服务送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中,打通促进社会共治共享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培育社会治理有生力量。要坚持以能力建设为基础,通过加强理论支撑、手段创新、专业培训,提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引领风尚的能力,更深度地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群众生活各方面,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三是要提升保障能力,优化志愿服务发展环境。要坚持扶持引导和规范发展并重,从强化制度保障、资金资源保障和安全有序保障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要提升协同能力,构建志愿服务发展新格局。要着力完善由市文明委领导的一体两翼协调机制,完善市文明办与各部门及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通力协作,形成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总体格局,共同推动上海志愿服务的新发展。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姜鸣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政、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等相关部门志愿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市各区、相关委()、志愿服务组织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共计60人参加了座谈会。

  

2016-08-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