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志愿者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发布者:学生助理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557

我省多地连遭强降雨袭击,部分区域浊浪奔涌,一片泽国。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抗洪救灾,整合多方资源筹措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省抗洪救灾中切实担当起青年责任。

“突击队”,冲在抢险第一线

——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汛抗洪5.4万余人,组建青年突击队670支,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救灾现场

灾情发生后,团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关于迅速组织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抢险救灾。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当地的抗洪抢险队伍中,巡埂查漏、转移群众、一线抗洪,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一样的坚守,不一样的风采。 710日下午,当涂县护河镇防洪大堤上,放弃暑假休息的老师们在巡堤、清障、运送物资……他们是来自护河初中的60名男教师。外河告急,内涝成灾,哪有心思在家过暑假,上了大堤心里才踏实。护河初中校长戎绍武说。

大汛即大考,严峻的现实面前,最基层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交出了令人感动的答卷。团望江县委书记石庆龙说。望江县水域面积广阔、水系发达,今年受灾严重。全县118个村团支部都组织青年加入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背不动沙袋,就挖土装袋,凉泉村团支部书记罗群,巾帼不让须眉,被称为堤坝上的女汉子。赛口镇金堤村团支部书记曹优坚守巡堤现场,听到一声救命,便跃入水中,救起落水老人黄荣枝。

75日,长江水位急剧上涨,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成了一座孤岛 30岁的团迎江区委书记项薇乘着轮渡,迎着向外撤离的人流,逆向踏上江中孤岛。项薇带着60名青年党员志愿者组成抢险突击队,连夜冒着大雨转移群众。经过10个小时不间断的奋战,及时排除罗塘联圩多处险情,并安全转移老人、残疾人等受灾群众100多人。

截至722日,安庆、芜湖、宣城等受灾严重地市各级团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汛抗洪5.4万余人,组织防汛抗洪青年突击队670支,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开展抗洪救灾。

“小红帽”,吹响保障“集结号”

——服务120余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调配、搬运、发放各类救灾物资,彰显志愿者青春力量

前方抗洪第一线,紧锣密鼓抢险冲锋;后方受灾群众安置点,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要安置好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物资调配。在宣城,团市委宣传部长郭玉红的电话,不停地接到咨询报名电话,成为宣城市名副其实的热线每启动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志愿者都要第一时间到达,调配、搬运、发放救灾物资,这些工作都要与受灾群众入住同步进行。郭玉红有些沙哑地说。

受灾群众义诊重防疫,送医送药送健康。大爷,您的血压有点高,要注意休息。宿松县中医院青年志愿者王芳说。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检测血糖,免费发放了10余种日常用药。宿松县中医院青年志愿者前往受灾重点乡镇高岭乡,为40余名受灾村民义诊。义诊结束后,青年志愿者又到受灾严重及老弱病残群众家中,上门送医,指导他们做好家庭防疫工作。

慰问演出送祝福,安置点里笑声起。为了缓解受灾群众的焦躁情绪,活跃安置点的气氛,铜陵市义安区文化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给受灾群众送去了温暖人心的文化大餐。舞台上演员动情演绎,台下观众看得入神,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排解了居民有家难回的心情。

快乐课堂也是安置点里的一道风景。很多安置点里,都建立了快乐课堂,传出了琅琅书声。在舒城县桃溪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桃溪中学团委在救灾安置点设立的第二天,利用多功能教室开设儿童临时课堂,校内外10名教师成为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带领他们读书、唱歌、做游戏,给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

哪里有需要,小红帽就出现在哪里。他们活跃在安置点的各个角落,或是搬运救灾物资,或是打扫环境卫生,或是测量血压,或是安抚受灾的老人。小红帽们用志愿服务,吹响后方防汛救援集结号,穿梭在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和安抚转移受灾群众的队伍中。

“送温暖”,点滴爱心传真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灾区群众伸出援手,爱心捐款累计851万余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76日上午9点,宣城市阳光中学捐赠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已送来178批次物资,一部分发给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一部分转送到受灾的乡镇。阳光中学负责人说。话音刚落,又一批热心市民驾着车辆,来到捐赠点。

宝宝身上穿的婴儿服,用的尿不湿,喝的配方奶,还有我身上穿的哺乳衣,都是社会上爱心人士捐给我们的。太感谢了。住在宣城十二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李红平说。她带着刚出生40天的小宝宝,第一批转移到了这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

有的爱心人士出钱出物,一笔笔爱心款、一批批生活急需品,帮助政府解了燃眉之急,保障了受灾群众有吃有穿;有的爱心人士出人出力,全省上下爱心涌动,情意暖暖,汇成了一股坚强的洪流。

79日,从浙江赶来的96名武警官兵驰援望江县太慈镇,驻扎在太慈镇拦河小学。村小的住宿条件十分有限,为此,望江县志愿者快速集结,立马修建洗漱室,加设水龙头,安装灯泡、风扇、插座、晾衣绳和防蚊窗。

不能上抗洪一线,我们女青年就为驻扎武警官兵洗衣烧饭,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志愿者李璐说。在操作间里,爱心人士们洗菜、切菜,为驻地官兵烹制晚餐。

没有受灾的地区,向受灾严重的地区伸出援助之手。 710日,明光市青年志愿者奔赴肥西,开展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在三河镇,明光市青年志愿者向一线巡堤人员发放中医院志愿者特制驱蚊香囊。在严店乡受灾群众安置点,志愿者为受灾群众带去了驱蚊香囊和常备药品,并提供测量血压等基本医疗服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向受灾地区群众伸援手、献爱心。据了解,全省各级团组织发动青年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募集抢险救灾物资、爱心捐款累计851万余元。

  

2016-08-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