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纪实之“传承不忘守艺人”——哼小车

发布者:学生助理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668

710日上午,为追寻文化脚步,感受非遗风韵,河南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调研团的志愿者们在武陟县冯丈村采访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哼小车的传承人薛纯明。

十几岁开始接触哼小车的薛纯明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感。“那时候俺们都要去参观‘行水’仪式,每年都去,慢慢就感兴趣了。”老艺人回忆着当年的盛况,向学生详细介绍哼小车的表演形式、剧目等,并展示其特有的湖南调、上下合调等唱腔。从他的口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哼小车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与当地的文化历史有着不解渊源,是汇聚繁多的民间小调而形成的多样化的表演曲目。

“我很害怕它失传,还好你们来了啊!”老艺人殷切的话语中尽显深深的期许,从传承人变成守艺人,他守着自己的少年梦,守着村落的故乡情,守着国家的文化志。

此次志愿活动旨在寻找、采访老艺人,帮助志愿者们切实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现状,在感受古今文化发展脉络中,探寻文化传承的匠心,提醒青年一代肩负起责任与使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贡献力量。

(文学院/商学院 张心心 董雁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