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期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425

为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推进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与完善,根据河南省文明办关于2019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河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平原志愿服务学院于1115-17日在我校举办2019年豫北地区第三期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来自新乡、安阳、濮阳三地的志愿者骨干共13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15日上午,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副理事长范小康作了题为《社区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志愿组织如何进行注册和规范化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各类人群的设计理念以及志愿服务项目举例等内容。他指出,社区志愿活动不仅要服务人民群众,也要服务社区党员,即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模式。下午,培训基地开展实地参观教学课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员们乘车前往新乡好人馆、振兴社区服务中心两个实践教学点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当地解说员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教学点的基本情况,积极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学员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晚上,培训班班主任谢启文主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流会。

16日上午,资深志愿服务专家开展《如何以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教学活动。他根据个人工作体会,结合各地典型案例为学员们讲述了如何高站位、多视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下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与团队管理》的专题报告,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评判标准进行了介绍,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的特殊要求、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方法和运营管理作了详细解说。他强调,各志愿团队要积极对项目进行评估,重视项目的可持续性,突出专业优势、资源,形成自己的品牌与核心竞争力。

17日,张祖平一行现场指导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并前往范屯村社区服务中心和南李庄村社区服务中心进行考察。新乡市文明办、辉县市委宣传部、我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获得了与志愿服务领域专家的交流学习机会,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了新的理解,领略了各地学员的精彩风貌,今后将积极推进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做出贡献。

(大学生记者 古依琳 李月浩/文 涂有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