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师大,点滴迎新故事成就最温暖的课堂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624


“哔哔——”“让一下,让一下”,一个个身着印着“河南师范大学”红色马甲的迎新志愿者驾驶着满载新生行李的电动三轮车一趟又一趟从人群中穿过。九月的秋风吹拂在牧野大地,卫河中的鱼儿再次躁动,师大又将迎来一股新的力量。从18日开始,26个学院,上万名志愿者开始了师大的迎新工作,全国各地的新生奔赴师大,廿廿们与师大的故事在这里开始上演......


21”双倍关心,万束“微光”将校园照亮




“咱师大的服务真到位,贴心嘞很!”2020级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王冰倩同学的妈妈看着两位志愿者和闺女的背影感叹道。“本来还发愁闺女一个人怎么搬东西,但是志愿者们二话不说扛起闺女的包就进了校门,我们很省心,学校的志愿者真靠谱,把闺女送来师大真放心。”

王冰倩的妈妈提到的这两名志愿者正是我们学校今年针对疫情后的实际情况所做出“2+1”精准对接新生的新举措,每两名迎新志愿者对接一名新生,提前建立联系,并告知其报到的相关事宜,确保每位新生都有人接进“家门”,更好地缓解因疫情影响,家长没法进宿舍帮学生搬东西的压力。

对于小廿廿们进入师大安全门的守护者——保卫处陈队长而言,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疏导交通,禁止随意停车影响新生入校。“各班组都有组长,亲自督导,责任到区,身为大队长,我要保证咱们新生入校的安全,比如车流量较大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耐心疏导交通。”为了实现新生入校畅通无阻,陈队长做好一切统筹工作。

“新生进入宿舍都必须要经过我们这关,先量体温,进行行李消杀,登记好信息,方能进门领取宿舍钥匙。”已经连续参与四年迎新工作的东寓十二号楼负责人刘阿姨正拿着酒精喷壶仔细地为每一位新生的行李消毒,逐个检查新生的健康码,“迎新是每年的大喜事,但是疫情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

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各职能部门和上万名志愿者都参与到精准对接迎新工作中,“2+1”的双倍关心,都在为新生的到来而努力着,从校门口到宿舍,从小到大,事无巨细,志愿者们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让小廿廿从细节之处感受师大的温暖,万束志愿服务的微光汇聚,照亮了师大……


焕然一新,师大是我第二个家


“安空调、装洗衣机、安直饮机、餐厅改装……”师大焕然一新只为遇见你,利用超长假期,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幸运的小廿廿准备“超豪华开学大礼包”,全新的师大在等待廿廿们解锁。

“我觉得自己超级幸运,从咱学校的官方公众号上看到,我们新生赶上了好多师大的新变化,刚来到师大,就有新安装的空调等着我,再也不用羡慕别人家的学校了”,化学化工学院马俊萌报考的第一志愿就是师大,早在暑假期间就关注我校公众号,了解校园动态。

关于新空调的使用和办理,学校老师也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针对新生的空调办理,我们担心新生之间可能不太熟悉,所以采取单人缴费的形式,应该交多少我们已经设置好,直接填信息就可以办理了。”空调负责人潘高峰说道,我们早已安排好一切空调使用事宜,为的就是在炎热的天气,能第一时间为新生送去属于师大的凉爽。

“学姐!咱学校网红餐厅在哪啊,快带我去看看吧,盼了整整一个暑假。”教育学部2020级孙淼淼刚到宿舍,还没到来得及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想去网红餐厅看看。暑假期间,我校对一些餐厅做了整改,对19年新建的网红餐厅也做了细致地改造提升,心心“廿廿”,只为新生们的到来。

“今年我们东区所有宿舍楼都安上了直饮机,每层楼有11个,解决了以前夏天饮用水来不及供应的问题。”东寓四号楼的值班阿姨向记者介绍道,同时她也嘱托新入住的同学们:“要多和学长学姐交流沟通,有问题,找阿姨,在家有爸妈,来到师大,就是到了家,都是阿姨的孩子。”

同时,为了保障新生的正常入住和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东区调整出来三栋青年公寓改造为学生公寓使用。“室内基础改造和家具配置项目都是在省公共资源平台招标,所有项目从立项、采购、评比,到验收,都是有全程记录、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和新生的住宿环境绝对有保障!”质量监督与采供科姜波介绍道。


“千方百计”,迎新现场也是“生动课堂”



“我是一名大学生了,作为师大的学子,我觉得独立是成长的第一步,所以就自己到学校来了。况且以后师大就是我第二个家,回家,一个人就可以。”2020级文学院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的谷梦涵独身一人带着行李来到了师大,“虽然看见别人有家长送很羡慕,但是开学第一课,先学会独立,感觉也是挺骄傲的。”为了奖励独立报到的新生,鼓励新生自己来上学,我校部分学院设置了“独立新生奖”。

“我们院今年在化学北楼门口设置了一面特殊的背景墙,它是由362名新生的名字组成的。”2020级化学化工学院的辅导员王曼曼向记者描述道,“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用362名新生名字紧密相扣组成2020,是希望面临困境时他们可以团结互助,不忘初心,铭记这一不平凡的年份,用个性化定制让新生感受到来自师大化院的温暖。”

今年迎新,国际教育学院迎来中外合作办学环境工程专业的第一批学生,学院精心设计了今年的迎新主题——“惟廿清气满乾坤”。寓意天地之中清气驱逐浊气,疫情被赶跑,祖国大好河山环境更加清洁,同时希望同学们品行高洁,保持清新清正之气。

为迎接2020级新生同学,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和帮助,新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党员朋辈辅导志愿者们已经整装待发,在迎新现场布置“朋辈小屋”。“我们的朋辈小屋主要是为每一批次报到的新生同学安排4位朋辈辅导员,以点带面,为他们答疑解惑。通过多渠道提前沟通,确定他们的实际需求,在互助学习中,让新生同学们感受到新联大家庭的亲切关怀。”新联学院教育科学院党总支书记索岩表示。

教育与情怀的双重关爱,给小廿廿难忘的开学之旅更添温暖,学校的“迎新第一课”也让新生获得了不一样的收获。“独立”“团结”“互助”“正气”是师大送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我们用尽“千方百计”,上好这一课。 

在与学生家长的亲切交谈中,赵国祥书记说:“迈入师大校门就是从小家到大家,学校会与家长齐心协力,共同将学生培养成人成材。”

载着新生的公交车一辆又一辆在校园中交替穿梭、各岗位值班人员有条不紊地工作、志愿者们等待新生陆续到来,一批又一批的新鲜面孔正不断涌入师大,近万名小廿廿也即将在师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启生命中的新旅程。

(大学生记者 刘燚飞 陆张越 姚鑫如/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王舒扬 郝凯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