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开展“金石传拓”实践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5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将专业理论同实践相结合,3月25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于图书馆四楼新乡地方文献中心开展了“金石传拓”实践学习活动。活动由学院副教授王仁磊主持,全体本科生积极参与。

王仁磊为学生介绍了传拓需要注意的重点以及工具,包括拓包、墨纸、扫刷、拓锤、喷壶、生宣和墨纸,又按照传拓的步骤:备纸、闷纸、清碑、上纸、封边、上墨、揭纸,向同学们进行操作示范。随后,王仁磊帮助每位到场学生进行实践,亲身体验金石传拓的魅力。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宣纸易破、扫刷使用姿势不当、墨汁透过宣纸粘到石碑上等,王仁磊都耐心地进行了纠正,教导同学们牢记传拓的五大理念,即“黑白分明”“字口清晰”“墨色均匀”“墨不透纸”“拓片完整”。到场学生认真学习这项技艺,各小组成功完成本组的作品。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贯通,与学生成长过程对接,学生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和决心。        

(历史文化学院 仇甜 李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