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师大新闻
【专题】上海校友会学术报告团来母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6-05-05 浏览次数: 1040

52日,我校上海校友会学术报告团一行回到母校。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陈广文及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广文对上海校友的归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培养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他指出,学校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比如学校目前仍然没有取得国家重点学科、重大项目等的突破。陈广文表示,学校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有赖于广大校友继续鼎力支持。近年来校友对师大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提供了重要支持,带回了新鲜的理念和宝贵的建议。特别每年一度的上海校友会学术报告周活动,开拓了教师们的眼界,增强了在校学生的自信心,树立了师大学子的品牌形象。对此,学校十分感谢。同时,学校也会尽可能多地搭建平台继续推动校友联谊工作的开展。

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士聚,副会长杨坚争,副秘书长李萌、吴新成,校友牛青山、贾学顺、江玉海也分别发言,感谢母校的培养,对学校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愿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即日起,上海校友会学术报告团成员将分别为我校师生举行若干场学术报告。

(校友办  王天意)

中国石油大学牛青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和上海大学贾学顺教授来我校讲学

53日下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82届校友、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牛青山教授,化学化工学院81届研究生校友、加拿大枫华集团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冬青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86届校友、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贾学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化学北楼N203报告厅举行,化学化工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贵生教授主持。

牛青山教授作了题为“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报告,强调了创新在科研活动中的重要性,以其研究课题《在“海水淡化”中运用的纳米材料》为例,阐述了如何在科研活动中展开创新思维及如何用创新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并提出了“研以致学,学以致用,用以致新”的观点。魏冬青教授作了题为“精准医学与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的报告,介绍了计算机辅助在抗老年痴呆药物筛选中的应用。贾学顺教授作了题为“联烯参与的原子经济性合成研究”的报告,围绕绿色化学的核心内容——原子经济性,通过对三苯基膦催化下的[3+2]环加成反应的研究,提出了路易斯酸存在时联烯不参与反应的机理。

三位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观点新颖,颇具启发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也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师生。会后,三位专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 刘起胜 姜玉钦)

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坚争教授来我校讲学

53日下午,我校校友会上海分会副会长、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坚争教授在新五五四教学楼党校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电子商务法研究的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杨坚争教授以个人经历阐述了我国电子商务法的发展历程,从研究内容、立法框架设计、立法条标的具体说明、联合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网上争议解决的立法四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解读了电子商务法。杨坚争教授指出,电子商务立法要为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引领、推动、示范和保障作用,并以他的最新著作《电子商务法教程》(第三版)为样,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解析了电子商务法的研究内容。他还以表格形式简明清晰地讲解了电子商务法的结构内容,详细说明了我国电子商务法立法框架设计,讲述了在起草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立法技术方面的问题。

杨坚争教授博学多思,视野开阔,所讲内容由浅入深,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杨坚争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电子发票”、“霸王条款”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法学院 刘愉)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江玉海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53日上午,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92届校友、中科院海外优秀人才引进“百人计划”、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江玉海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党政领导、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宗献教授主持。

江玉海研究员作了题为“超短超快超强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的机遇与挑战” 的报告,就超短超快超强自由电子激光的物理学原理、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等方面介绍了这一前沿技术,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科院上海研究所的相关情况。“我们现在所研究的这个技术是比较前沿的,比较高大上,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所以对我们这些科研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玉海研究员如是说。

会后的提问环节,江玉海研究员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自由电子激光和中科院研究生招生的相关问题。

江玉海研究员的报告生动有趣、观点新颖,颇具启发性,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也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师生。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物理学科的先进技术应用情况,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对其日后的职业发展规划也有很大益处。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孙晓  袁孟悦)

上海研究院李萌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53日上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96届校友、我校校友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中央在沪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李萌研究员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报告厅作《新型城市化与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峰副院长主持,王霞书记、张壬副院长、部分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文化产业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等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萌研究员从新型城市化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城市化功能提升,文化产业在城市化进程中所具有积极意义,以及文化产业转型的战略思路与推进举措等四个方面,对新型城市化与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整个演讲生动流畅、逻辑谨严、论据充分、观点新颖,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专题讲述后,李萌研究员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3日下午,李萌研究员在东区思政平台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理念与途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万渠老师主持。

李萌研究员分析了国家加强新型特色智库建设的背景,指出国家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催生出的决策咨询需求,使得智库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李萌研究员结合自身在高校、政府部门、高校智库的丰富工作经历,对高校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做了系统的分析,针对高校智库建设存在的学政联系通道不够顺畅、学术独立性和政策应用性关系存在认知偏差、跨学科团队建设存在实际困难等问题,李萌研究员从基本理念和发展路径两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对复旦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上海文旅研究院等高校智库的运行经验进行了介绍。最后,与会师生就河南师范大学建设高校智库等话题进行提问,李萌研究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历史文化学院  李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黄佳慧)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网站维护: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豫公网安备:41071102000309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