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方征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董文可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544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2019621日上午八点,我院特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方征教授,给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主题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田野调查的基本观点”。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代表等100余人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岳贤锋主持。

在报告中,方征教授从民族学与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文化相对论、整体论、适应论、实践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正确的科研方法、明确的观念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田野调查的基础,文化决定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组织形式,只有把体育纳入到民族文化的整体中去加以说明,我们才能通过相关民族的文化逻辑获得传统体育活动的意义,也才可能获得对体育方式的深刻认识和全面掌握。此外,方教授还强调,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调查中,要关注文化的整体,从整体审视个体,从个体透视整体。

报告最后,方征教授热情回答了各位师生提出的问题,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倡导在场的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要有自己敏锐的视角,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在论文写作中要“小题大做”,学会从“小的切入点”去深挖放大,继而发现和总结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此次报告让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为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提供了更多可供借鉴参考的思路。

(体育学院 /王永帅 图/李明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