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梅

时间:2023-09-26浏览:5647设置


姓名:

孙文梅

职称:

副教授

研究领域:

教师职业心理、青少年积极人格、学习与教学心理

Email

sunwenmei328@163.com

办公室:

田家炳705

个人简历:

孙文梅,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主要从事教师职业心理、青少年积极人格、学习与教学心理研究。

先后在国内外期刊《Current Psychology》、《Frontiers in Psychology》、《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心理科学》、《心理技术与应用》、《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等各种刊物上共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约10篇。主持省厅级项目10余项;荣获厅级一等奖4项、其他奖励4项。

在教学中潜心钻研,多次被校督导组评为优秀课例。2020年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践行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所授课程在2020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线上优秀课程一等奖和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021年所教课程获批河南省首批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被授予河南省首批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

 

 

主要成果:

1.孙文梅, 吕红梅, 严文蕃,. 学校学业乐观:提升学生学业成就的合力[J].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000(006):46-51.

2.孙文梅, 刘海伦. 汉语双字词语音关联对错误记忆的影响[J]. 心理科学, 2013, 36(6):5.

3.孙文梅. 教育心理学研究中的混合方法设计 [J]. 心理技术与应用, 2015(12):6.

4.孙文梅, 庆天婴. 背景颜色对大学生不同情绪面孔注意偏向的影响[J].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2019, 028(007):647-650.

5. Guo S ,  Sun W(通讯作者) ,  Chang L , et al. Structural Validity of the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in Chinese Undergraduate Students[J].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2016, 7:1126-1132.

6. Sun W ,  N  Wang,  Shen L .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mployment pressure and occupational delay of gratification among college students: 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 as a mediator[J]. Current Psychology, 2021. 40:2814–2819

 

 

 

 

科研项目

1. 从感知到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使命感发展路径研究(省教育厅教科规划)

2. 基于过程本位评价范式的师范生职业准备度监测指标研究(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课题)

3. 基于职业使命感的师范生可就业能力提升策略研究(省教育厅就业创业课题)

4. 基于生态系统理论视角的中小学教师职业使命感影响因素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

5. 效能-价值双维模型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认同的培养研究(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课题)

6. 职校生生涯发展对技能习得的影响(省教育厅人文社科)

7. 大学生职业成熟度对学习行为的影响(省教育厅人文社科)

8. 青少年积极人格特质对个体发展的影响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

9.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教师教学信念研究(省教育厅教科规划)

 

 

获奖情况

1. 2014年荣获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2. 2014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 2014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4. 2015年荣获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5. 2016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 2016年荣获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7. 2017年荣获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8. 2018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

9. 2019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10. 2019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文明教师

11. 2019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师德案例三等奖.

12. 2019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13. 2020年荣获新乡市文明教师

14. 2020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线上优秀课程一等奖

15. 2020年荣获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16. 2020年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17. 2020年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

18. 2021年获批河南省首批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9. 2020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育教学案例二等奖

20. 2020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21. 2020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2. 2020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

23. 2021年荣获河南省首批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4. 2021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职业生涯规划优秀指导教师

25. 2022年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

26. 2022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职业生涯规划优秀指导教师

27. 2023年荣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