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李兆良教授为我院学生党支部作报告

时间:2011-05-09浏览:93设置

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的到来,5月7日晚,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李兆良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720教室为教育科学学院同学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必然性与优越性》的报告。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新峰,08、09级辅导员张一帆及10级辅导员王世威应邀出席,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近百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本次报告。

李兆良教授首先从世界各国现存的政党政治制度出发,通过对比详细论述了一党专政、多党争政等政党制度的利弊,并剖析了政党集团腐败的根源。随后李教授带领同学们以辛亥革命为起点,探索了中国党派发展的历史,同时结合国民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与现状有力地论证了中国共产党是顺应民意、顺应历史潮流而出现的。紧接着李教授从中国“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广泛性、先进性和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三个特点入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一政党制度的必然性。并指出这一制度既避免了多党竞争的涣散,又避免了一党专政的弊端,是中国所独创的,具有极大的优越性,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李教授慷慨激昂的报告和其对共产党的热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教育体制“去行政化”、大学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及心理学专业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最后,李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教育科学学院  王向红 朱艳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