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教育论坛第10期(教育学院): 教育美学视野下的教师教育及其变革研究

时间:2021-12-01浏览:336设置

1112午,由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承办的“牧野教育论坛”第10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508室举行。刘素玲博士作题为《教育美学视野下的教师教育及其变革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部的部分教师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等共四十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杨阳老师主持

刘素玲博士首先从美育的概念提出和近年来国家美育相关政策与保障办法说起,结合当代社会的审美困境和教师的工具理性心灵危机进而确定切入点:如何从教师教育出发推动美育;其次分析从教育美学视野审视教师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即基于教育美学的概念,从教育美学的视角审视教师教育既有其学理层面的内在要求,也有教师教育实践和助力政策调整方面的必要性;第三,从审美取向、伦理取向和技术取向的融合审视教师教育和教育美学的关联;第四,基于目的-手段框架尝试建构基于教育美学变革教师教育的路径。在交流互动中,茹国军老师结合学术报告思路,提醒并鼓励在座研究生注意选题路径以及理论视角和议题之间的联系。

宋歌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可以拓展的思路建议和框架参考。李玉芳老师则结合艺术老师和一般老师的教学艺术进行了补充。在场的同学们也认真倾听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刘素玲博士进一步交流,也表达了对这一议题的研究兴趣。

(教育学部 刘素玲 张晓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