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教育论坛第12期(教育学院): 专业学习社群促进台湾跨学科教师发展的价值、经验及策略

时间:2021-12-01浏览:523设置

11月16日下午,由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承办的“牧野教育论坛”第12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508室举行。王郁雯博士作题为《专业学习社群促进台湾跨学科教师发展的价值、经验及策略》的学术报告。学部部分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共四十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刘素玲老师主持。

王郁雯博士首先以学科身份认同视角分析教师课程整合的困境;其次,提出专业学习社群(PLC)对于台湾跨学科教师发展的价值;接着,通过社群组织形式与组织内容两个维度聚焦台湾跨学科教师发展经验探索,提出支持跨学科教师可持续专业发展的策略;最后,反思教师教育系统通过文化创生与课程教学实践型塑师范生与教师跨学科认同的可能性。

讲座最后,王郁雯博士与在场的老师就跨学科理论与课程论进行交流,并与教育博士研究生针对基础教育跨学科课程实施的困境与可能性进行了讨论,分别从理论视野和实践操作层面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这些有助于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实施搭建理论与实践沟通的桥梁。本次学术沙龙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机会,活跃了学术氛围,充分发挥了学术交流的价值。

(教育学部 王郁雯  张晓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