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梅

时间:2021-11-23浏览:3865设置

  


姓名:

刘冬梅

职称:

  

研究领域:

教育法律与政策

Email

hnliudongm@163.com

办公室:

 T-713

个人简历:

刘冬梅,,1963年出生,河南修武人,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师范大学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法制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

学习经历:

2007.9-2010.6 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1982.9-1986.6 河南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

2005.3-2005.9 日本国立三重大学访问研究

1999.9-2000.6 北京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1990.9-1991.6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助教班学习

1987.9-1988.1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进修学习

工作经历:

1986-1992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助教

1993-1998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讲师

1998-2003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副教授

2004年至今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教授课程:

教育法学、幼儿教育政策法规、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主要成果:

主要著作

《高校教师的教学权利研究》(独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出版

《教育法律问题研究》(独著),中国档案出版社2004年出版

《学会学习》(主编),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学习方法指导》(主编),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

《依法治教概论》(副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教育法学概论》(副主编),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风绿山野》(副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教育法学》(参编),辽宁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教育学》(参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教育法规基础》(参编),河南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参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新世纪教师教育的专业化走向》(参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教育法学》(参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出版

《教育法规基础》(参编),华文出版社2007年出版

《教师普法学习读本》(参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主要论文:

法律文化视野下的教育法制建设,《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08年第10期。

高校教师教学权利的形态、根源及发展路径,《教师教育研究》(CSSCI2013年第2期。

中小学常见的法律纠纷及解决途径,《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06年第5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管理》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教师应对青少年网络欺凌的策略研究——基于青少年网络欺凌的调查,《教师教育研究》(CSSCI2021年第2期。

对教师教育权的法律探讨,《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04年第8期。

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中小学教师惩戒权的调查与思考,《教师教育研究》(CSSCI2016年第2期。

论教师惩戒权的法律边界,《新疆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20年第1期。

关于学生隐性伤害的法律思考,《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02年第10期。

发达国家教师法律制度述要,《教育评论》(CSSCI2002年第1期。

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2年第6期全文转载。

论高校收费体制下的师生法律关系,《高教探索》(CSSCI2012年第6期。

高校教师教学权利性质之辨析,《高教探索》(CSSCI2011年第1期。

章程视域下的大学治理法治化,《教师教育研究》(CSSCI2018年第2

论教师的教学权,《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6期。

教育法学学科建构论略,《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1年第5期。

日本中小学事故的应对与预防,《外国中小学教育》(CSSCI2006年第5期。

师生法律关系探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08年第4期。

学校在学生伤害事故中的责任承担,《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01年第6期。

碰撞与超越:教育法律观念的现代转换,《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09年第1期。

学生法律地位论析,《教育评论》(CSSCI2004年第1期。

美国校园欺凌的防治策略及借鉴,《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教育法律责任论析,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07年第3期。

教师的法律地位探讨,《教育评论》(CSSCI2000年第1期。

发达国家高校教师培训的经验及借鉴,《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04年第2期。

试论高等学校与教师的法律关系,《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03年第3期。

对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法律思考,《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00年第6期。

国外高校教师任用制度改革及对我们的启示,《吉林教育科学·高教研究》(核心)2000年第9期。

校长必须具有现代管理意识,《教育探索》(核心)2000年第11期。

发达国家教育督导制度的比较及启示,《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02年第2期。

国外教育执法监督的经验及借鉴,《教学与管理》(核心)2001年第8期。

高等教育与“两个文明建设”,《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00年第2期。

法律文化与我国教育法制建设,《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 2005年第3期。

论依法治教的途径,《教育评论》(核心) 1996年第2期。

论提高学校教育投资效益的途径与方法,《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1997年第2期。

对“依法治校”的再探讨,《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     1998年第3期。

试论高等学校的法律地位,《教育评论》(核心)     1998年第1期。

关于如何提高中小学校长管理效率的几点思考,《现代中小学教育》(核心)1998年第4期。

科研项目

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法律文化与教育法制建设研究”,2008结项。

主持:教育部2010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教师的教学权利研究”,2013年结项。

主持:教育部2014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教师惩戒权研究”。

主持:教育部2012年委托研究项目“教师法律制度新进展”,2013年结项。

主持: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培训专项研究课题“国外高校教师培训经验及借鉴”,2004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2008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教育管理法制化研究”,2012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变革社会背景下的依法治教问题研究”,2016年立项。

主持:河南省2017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校园欺凌问题研究”。

主持:河南省软科学课题“河南省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2004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新时期依法治教问题研究”,2015年立项。

主持: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我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实效性研究”,2016年结项。

主持:主持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大课题“高校办学自主权问题研究”,2005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3年重点课题“收费体制下的高校师生法律关系研究”。

主持: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关于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1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教师任用制度若干问题研究”2003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社科联重点调研课题“关于依法治教现状的调查与建议”,2000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关于依法治教若干问题研究”,2002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教育管理法制化研究”,2008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2002年课题“高等学校法律地位研究”,2005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2010年课题“高校教师教学权利及其保障”,2012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2012年重点课题“大众化背景下的高校师生法律关系研究”,2013年结项。

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2017年课题“中学校园欺凌研究”

主持: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2021年度重点项目“新时代教师法律素养的提升路径研究”。

 

获奖情况:

“高校教师的教学权利研究”(专著),2013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

“教育法律问题研究”(专著),2005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获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中小学常见的法律纠纷及解决途径”(独著),2007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教师的教学权” (独著),2015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章程视域下的大学治理法治化”(独著),2019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会学习”(主编),2003年获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教育法学学科建构论略”(独著), 2011年获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论高校收费体制下的师生法律关系”(独著),2013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育权利与义务的冲突与平衡”,2017年获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发达国家教师法律制度述要”(独著),2004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校在学生伤害事故中的责任承担”(独著),2002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师的法律地位探讨”(独著),2001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日本中小学事故的应对与预防”(独著),2007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师生法律关系探析”(独著),2009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于学生隐性伤害的法律思考”(独著),2004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对教师教育权的法律探讨”(独著),2005年获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小学依法治校的现状及对策研究”,1998年获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特等奖。

 

学术交流经历:

2005.3-2005.9   日本国立三重大学访问研究。

1999.9-2000.6   北京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给学生的话:

心里播撒了希望的种子,总会有收获的那一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