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团组织评星定级、团员评星创先、团干部评星争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05     浏览次数: 6686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从严管好团组织、团员、团干部,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基层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根据团省委《河南共青团“团组织评星定级、团员评星创优、团干部评星争优”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现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团组织评星定级、团员评星创先、团干部评星争优”(以下简称“三评”),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和全团“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要求,紧扣改革主题、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不断完善创先争优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三评”,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二、参评范围

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共青团员。要严把参评比例,坚持“评团组织、团干部一个不少,评团员80%以上参加”。

三、评定标准

各学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标准,杜绝假大虚空,杜绝“千人一面”。

团组织星级评定内容要重点包括: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落实党建带团建情况;坚持思想引导,积极推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情况;严肃团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员活动日制度情况;完善团员发展管理情况;规范团费收缴,规范团建档案资料情况;落实团内监督,开展青年评议情况;推动落实 “1+100”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情况;按要求完成当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情况等。

团员星级评定内容要重点包括: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团的章程情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参加“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情况;发挥团员先进性,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情况;参与团内监督,参加对团组织、团干部评议情况;履行团员义务,按时交纳团费情况,参加所在团组织活动情况等。

团干部星级评定内容要重点包括: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情况;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理解、支持、参与团的改革,推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 “1+100”密切联系青年工作情况;参与团内监督,参加对团组织评议情况;按要求完成所在团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情况等。

四、评定数量

根据团组织、团员、团干部星级评定标准,每一类均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共五个等级。全校五星级团组织、团员、团干部不超过各类总数的5%、四星级不超过总数的10%、三星级不超过总数的15%、二星级占50%左右、一星级和未达标约占20%。

五、评定方法

(一)团组织、团干部

各学院团组织负责评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并按照1:1.1的比例向校团委推荐四星级候选团组织、团干部。校团委负责复核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评定四星级团组织、团干部,并按照1:1.1的比例向团省委推荐五星级候选团组织、团干部。团省委负责复核四星级团组织、团干部,评定五星级团组织、团干部。

星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评定采取综合评定方式,即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兼顾党政评价、团内评价和社会评价,注重增加基层团组织和普通团员青年的评价权重。

(二)团员

团员由所在团组织负责评定,并报上级团组织复核备案。各学院要创新团员参与星级评定的方法举措,要负责做好本学院内一至五星级团员的评定和复核工作。校团委负责全校团员评星创先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六、相关要求

1. 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在深化改革、从严治团大背景下,开展“三评”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三评”工作纳入团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团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 严格把关。各学院要严把政治关、纪律关,对拟评定星级的团组织、团员、团干部进行全面考察,广泛征求团内外等有关方面的意见。

3.加强督导。各学院要定时报送“三评”开展情况,切实落实“三评”工作激励考核机制。要注意在实践中总结方法经验,积极推报工作典型。

七、上报时间

各学院按照要求在12月11日前完成星级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评定工作,并将本学院制定的评定办法以及附件相关表格的电子版(详见附件)发送至hnsdtwzzb@163.com ,纸质版报送校团委组织部。另外每个学院要从上报的四星级候选团组织、团干部、团员中推报典型事例(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各1个,材料500字以内)。

联系人:冀虹飞 陈晚晴,联系方式:3329072。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12月5日

附件1:“团组织评星定级、团员评星创先、团干部评星争优”参考标准.docx

附件2:学院三星、二星、一星团组织、团干部汇总名单.docx

附件3:星级团员评定情况.docx

附件4:四星级候选团组织报送表.docx

附件5:四星级候选团干部报送表.docx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